2010年10月22日 星期五

Week 6: 灰階影像

1. TBitmap::PixelFormat





2. Sample Program

  

  

  

3. 作業一: 將一張彩色影像轉成灰階影像後, 再對灰階影像進行色彩量化處理, 分別用 128 色, 64 色, 32 色, 16 色, 8 色, 4 色, 2 色(黑白影像) 顯示。
 繳交期限: Week 8 (2010/11/05)
 

2010年10月15日 星期五

Week 5: 再深入探討影像元件

0. 個別訪談學習進度:
  為了更精確掌握同學的學習進度, 進行個別訪談學習進度。

1. 如何動態新增一個影像元件?

2. Error Message: Scanline index out of range
  imNew->Picture->Bitmap->Height
  imNew->Picture->TBitmap->Width

3. TBitmap::PixelFormat

4. Sample Program

  

  

2010年10月8日 星期五

Week 4: TBitmap::ScanLine

1. ProgressBar

2. TBitmap::ScanLine

在 C++ Builder 的影像元件 TImage 中, 包含了一個 TPicture 的元件, TPicture 又包含了一個 TBitmap 的元件, TBitmap::ScanLine 這個 Property 則是存放了每一行影像色彩存放在電腦記憶體中的起始位置, 因此, 有了這個記憶體位置, 就可以對影像內容進行存取(修改/讀取)。

更新記憶體後的影像元件的外觀顯示, 有可能和記憶體中不相符, 我們可以用 Refresh() 這個 method 來將影像的外觀重新顯示。

  Image1->Refresh();

3. 動態宣告二維陣列

4. 範例程式

2010年10月1日 星期五

BNEXT: Google 發表影像壓縮新技術 取代過時的 JPEG

數位時代網站新聞精選 原始連結
撰文者: 戴佳慧 日期:2010/10/01

一向以完美網頁瀏覽體驗為己任的 Google 再出新招!今天 Google 在 Chromium 官方部落格上發表了一種全新影像格式 WebP,能大幅改善網頁圖檔的傳輸效能。經過 WebP 壓縮的影像,檔案大小比常見的 JPEG、GIF、PNG 格式平均減少了 39%,色調和色彩演繹相較之下也毫不遜色。

Chromium 部落格指出,今日的網頁傳輸有 65% 用在影像和照片下載。在行動網路和頻寬有限的情況下,使用者點開網頁之後,還要耐心等待圖片緩緩展開。為了提供使用者更順暢、更愉快的網頁瀏覽經驗,Google 利用全新壓縮技術 VP8 設計了一套新的影像壓縮格式 WebP,大幅減少圖檔大小,讓網頁下載更迅速。

VP8 原本是由美國上市科技公司 On2 所開發出來的視訊壓縮格式,Google 在今年年初收購了On2,接著在五月開放 VP8 技術原始碼。Google 看出 VP8 技術在圖像失真壓縮上也大有可為,足以取代過時的 JPEG、GIF 格式等早年研發成果,因此將 VP8 稍加改編之後推出了新的 WebP 影像格式。

Google 隨機在網路上找了一百萬張圖片作測試,比較 WebP 和傳統格式的壓縮效能和畫質,並分享了幾中幾張圖片讓網友們參考。Google 網站上也提供了轉換軟體,能夠將各種格式的圖片輕鬆轉換成 WebP 檔,歡迎網友們一同試用比較。

Week 3: Image Opening

本週為 C++ Builder 實作課程, 講解以下的資料形態:
 a. TImage
 b. TCanvas
 c. OpenPictureDialog
   ex: OpenPictureDialog1->Execute();
     OpenPictureDialog1->FileName
 d. SavePictureDialog
 e. TColor
 f. Pixel[][]

範例程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