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

Week 4: Chapter 2 Images and Matlab

本週要繳交的作業是 Chapter 1 的閱讀分享, 我個人覺得大部分同學都做得很不錯, 請同學持續下去, 未來一定會越來越熟悉那種原文閱讀的樂趣。

1. 教科書作者所提供的範例原始檔案下載:
  a. 原始圖片: 40011-6images.exe
  b. 原始程式: 40011-6MatlabFiles.exe

2. 色彩系統
 a. ICI Dulux Taiwan: 色彩家 mouse painter



 ICI 三度色彩編輯 精準呈現色彩空間
 不同於一般色彩體系的流水編號, ICI 獨家色彩體系的三度編碼精確標示每個顏色的三個屬性: 色相(color hue), 明度(light reflectance value) 及彩度(chroma), 呈現空間規劃所需的明亮度及情緒強度。


 30 YY 08/726

 30 YY 表示色相 HUE
 08 表示明度 LRV
 726 表示彩度 CHROMA


色相 (Hue) : 色彩相貌的名稱, 如 "紅色", 依彩虹六大色相反時針方向排列成色相環, 每一個色相編碼由 00 到 99 劃分為 100 個色階。例如: 30 YY 是帶有橙色調的黃色, 它位於 YY 色相偏橙色的右邊位置。

明度(Light Reflectance Value): 色彩表面對光線的反射程度。明度編碼由 00 到 99 , 數值越高對光的反射就越高, 顏色就越亮。挑選明度數須考慮空間光線條件, 來呈現空間的理想亮度。

彩度 (Chroma): 色彩鮮豔飽和的程度, 其鮮濁度取決於色彩裡加入黑、灰色的多寡。彩度編碼由 000 到 999, 高達 1000 個層次, 數值越高, 色彩越鮮艷。挑選彩度值時, 須考慮欲傳達的空間情緒強度, 彩度越高所表現的情感越強烈。

Week 3: Chapter 1 導讀

1. 上課前到系辦查看同學領書的狀況, 發現同學已經把尚未令的書籍, 通通搬到上課的教室了, 很感謝這些為同學服務的同學。影像處理課程訂閱的兩本書, 送到系辦之後, 我發現有些關心的同學已經把書領走, 隨時可以開始閱讀, 進入學習情境。有些同學這週還沒來上課, 又要麻煩同學再將書搬回系辦公室, 兩相比較, 學習成效也許可以從中觀察出一些端倪。

2. 這星期在課堂上, 我為同學做了第一章的導讀, 順便將閱讀的基本概念和大家分享。

3. 第 3 堂課後段, 我們請同學瀏覽 MathWorks 公司與 鈦思科技 的網站, 希望同學知道這兩家公司在網路上針對 Matlab, 提供了什麼資源給同學學習。

4. Online Documentation for MathWorks Products, R2008a
 Image Processing Toolbox™
 

2008年9月19日 星期五

Week 2: 混亂的一週

今天真的是有些混亂, 儘做一些的瑣事的三節課!

有不少同學, 這星期才選到我們這門課, 也有一些是早就修到這門課, 不過上星期沒來上課, 還有一些是上星期有來上課, 不過在教室不夠專注, 因此, 我們這星期又花了一些時間給這些同學設定 Homework Show @ IPC 作業分享部落格的共同作者。

為了將來便於查詢, 我們訂定將來同學在作業分享部落格繳交作業時的標籤規定, 每一篇作業必須至少有兩個標籤:
1. "學號 姓名"
2. "2008w?" : ? 代表要繳交的週次
當然, 我們也花了一些時間讓同學修正自己的標籤。

由於有部分同學不太了解這門課所推薦的兩本課本各自扮演的角色, 因此我們再次花了一些時間說明, 然後請需要代為訂購的同學, 立即在部落格回應, 下課後, 我們就直接向出版社訂書, 兩本書都是下星期二會寄到系辦公室, 屆時同學就可以各自到系辦簽名領書, 下週上課時再把書錢繳交即可。

2008年9月12日 星期五

Week 1: MATLAB 初體驗

1. 本課程教科書代訂服務:
 a. Introduction to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with MATLAB
 b. MatLab 7 程式設計

2. 課堂上所討論之觀念:

 a. 影像與陣列
 b. 影像的統計資訊
 c. MATLAB 與 C 之差別

3. 課堂上所示範的 MATLAB 指令:

 a. imread
 b. imshow
 c. figure
 d. imhist
 e. plot
 f. help

  



4. 本週作業: 請回家練習上課曾介紹過的 MATLAB 指令, 並於下週上課前於 Homework Show @ IPC 發表一篇主題為 MATLAB 初體驗, 至少 150 字以上的學習心得。

97 學年度代訂書登記: Introduction to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

Introduction to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with MATLAB的圖像

Introduction to Digital Image Processing with MATLAB
Author: Alasdair McAndrew
ISBN: 0534400116
Price: 15% Off, NTD 765.

欲代為訂書的同學, 請於下週二之前, 回應文章留下學號與姓名。

97 學年度代訂書登記: MatLab 7 程式設計

More about MatLab 7 程式設計< 附1片光碟片>

MatLab 7 程式設計

作者:洪維恩 著
出版社: 旗標出版股份有限公司
書號:F8752
定價:680 元 (團購價 530, 22% OFF)
附件:附1片光碟片

欲代為訂書的同學, 請於下週二之前, 回應文章留下學號與姓名。